北聆

我是渣渣

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阅读体(8)

《我等你到三十五岁》阅读体(8)

时间线:南康:跳江后   其他人:南康跳江14年后

——————

【22

最近一直在考虑是不是应该离开这个城市,是因为他才留在这里,现在他走了,我也就该走了。留下来,会时时刻刻的意识到他就在不远处,身边是他的妻子,或许不久以后还会有个孩子。

或许应该去北京,换个环境,而且离家近些。

不知道将来会怎样?也许从此以后会刻意地屏蔽掉所有关于他的消息。

我比这世上任何一个人都更加热切地盼望他能幸福,只是,想起这幸福没有我的份,还是会非常的难过。】

所有人都很安静,不知过了多久,有人出声问:

“所以……最后离开了吗?”

另一个人答非所问:

“南康白起于长沙投湘江,尸身顺江漂流十五天,时年未至二十八岁。

【23

以前发的《浮生六记》那个贴子又被人顶上来了,对比着看,也只有轻微的叹息一声。

那时多快活,天那么蓝,树那么绿,看什么都像在唱歌,嘴上说不敢奢想“天长地久”,不过是故作姿态。

想起他说:“左右不过是一辈子,还是找个看得过去的比较好。”

言犹在耳,我却已经从天上摔到了地下。】

“那个看得过去的人啊……”

“已经换了人了。”

从南康换成另一个人了,从少年换成女孩子了。

“那姑娘好可怜……”

周缘听了这话,仰起头,泪水自脸颊划过。

【24

好消息是,同学从很远的北方,坐了两夜的火车,向导师硬拗过来两周的假期。

在浮生六记里也提到过,以前的那么多同学当中,他是唯一一个知道内情的人,毕业时还为此半感谢半调侃地写了一篇《不够知己》给他,秀才人情纸半张,大家聊发一笑。

在本地工作读研的几个同学听说他到了,都计划要重聚,大醉一场算是接风。

他很坚决的打了回票:“谁说我是来参加婚礼的。”】

那几个同学看到那“《不够知己》”,也反应过来,张着嘴不可置信:“你们……”

当年他写《不够知己》给他那同学的事情同届几乎都知道,此句一出,饶是再迟钝的人也不得不明白。

【25

我们以前都笑他是比苦行僧还要端正自持的人,大学四年,按时睡按时起,没见他看过电影,没买过零食,没逃过课。

他对所有人都是敬而远之的,就连逛街也向来是独自一人。所以大四的时候,他要我陪他去定王台找书,当时真是受宠若惊。

他放出话,说很久没回来,所以拉我当壮丁,婚礼我们两人都是不去的。

说实话,心里面倒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,不参加说不过去,去了,就等于把自己送过去让人凌迟,有人说痛到了极至,伤口会痊愈得更快,可是我不敢保证自己能承受得住。

听到老公要结婚的消息,千里迢迢从东北赶过来陪我,又将整件事都揽过去,把我开脱出来,因为这个从心底里感激他。

所有人都以为他是同老公有了什么矛盾,百般追问,打算居中调和,又打电话叫老公过来,说要给他赔罪。

他不理会,拉着我在市里转了两天,故地重游。】

“难怪……”

难怪他死讯传来时张怀义哭得肝肠寸断,茶不思饭不想,精神恍惚。

难怪那么要好的两个人,对方的婚礼却会因为别人缺席。

难怪那位平时情商极高的同窗拒绝参加婚礼。

难怪这故事怎么看怎么熟悉。

原来他们也是故事里的人。



时隔三月,我再次回来了!!

后天大后天期中考试,祝我好运吧

要是砸了……我又拿不到手机了……(悲)

评论(80)

热度(19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